2016/1/25

父母吵架,如何避免影響孩子?

家長問道:
我跟先生有時候會在孩子面前吵架,狀況好的時候,會在孩子面前和好,相互道歉。
但是先生有時候會怪孩子:「都是你!害爸爸被媽媽罵!」,
有時會在孩子面前數落我、指責我。
我通常會暫時隱忍不回應,因為我知道先生是故意說給我聽的!
請問我該如何幫助孩子,避免受到爸爸情緒化的影響呢?

大樹反問:「你有觀察到孩子已經受到什麼影響了嗎?」
家長:「我倒是沒仔細注意,孩子好像就是呆呆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樹:「你有辦法不受別人的情緒影響嗎?」
家長:「很難,或許我就是這樣,才會常常跟先生吵架...」
大樹:「你的父母會吵架嗎?」
家長:「很常吵架,我是站在媽媽那邊,因為爸爸很過份,對我媽很壞...」
大樹:「站在媽媽那邊,你心裏是不是覺得很矛盾?」
家長:「怎麼說?」
大樹:「即使爸爸再怎麼壞,你也會想要得到他的關注,或是他的愛...」
家長:「好像是...,雖然我沒辦法原諒他,可是心裏好像還是很在意他」(眼眶溼)
大樹:「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觀察孩子受到什麼影響
有些孩子天生的特質,不太會受到影響。
有些孩子或許太愛父母,很難不被影響,想要幫忙父母,
甚至想要代替父母,處理父母之間的衝突。
這樣的孩子,是辛苦而矛盾的。

孩子內心的矛盾
父母之間的爭執,對孩子容易造成的影響是,孩子不得不選邊站。
可是不管選那一邊,對孩子來說,都是矛盾的。
有些不成熟的父母,可能會拉孩子支持自己,或是怪罪孩子,
這樣的父母,也許小時候也是這樣被對待的。

保護孩子
可以告訴孩子,那是爸爸媽媽之間的事,簡單的陳述事實即可。
例如:
「爸爸媽媽的想法不一樣,講話就愈來愈大聲」
接著告訴孩子,不要介入大人之間的事。
例如:
「我們會想辦法溝通,你只要當我們的小孩就好了!」
「不用幫我們的忙,我會想辦法,也會找別人幫忙!」

照顧者的身教
孩子一直在看父母如何相處,
每次的爭吵,其實也在示範伴侶之間是如何溝通的。
如果自己可以慢慢做到,不受伴侶情緒化的影響,
孩子自然也會模仿我們。

伴侶之間的功課
相愛容易,相處難,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
伴侶之間的溝通和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或許當初會選擇這樣的伴侶,是覺得對方很單純、需要被照顧,
但是有了孩子之後,通常就沒辦法接受對方這樣的狀態和態度,
於是開始覺得對方很幼稚,都當了父母,怎麼還是那樣?沒有做父母的樣子!
到底是誰變了呢?看你站在什麼觀點去看。
有智慧的伴侶,懂得善用對方的優點,找到合作的方式,
希望對方符合自己對於"當父母"的期待,就是在勉強彼此!
是幫手還是對手呢?決定權在誰的身上?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難免會有意見不同,或是有情緒、有衝突,
家人之間,因為親密而在乎,更是容易如此這般。
這些情緒和衝突,到底是危機?還是轉機與學習呢?

大樹的第一本書,即將於2016年2月出版,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愛護與支持!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