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9

勉強自己的媽媽

家長問道:
孩子常常這樣那樣,怎麼講都講不聽,一定要我發飆開罵,才肯暫時聽話。
同樣的事一再重複,我實在是不想生氣,但是為何老是要惹我生氣呢?
有時候想痛下決定,毒打一頓,看會不會從此就聽話了,卻又下不了手。
而且奇怪的是,孩子在外面、在學校,明明表現都很好啊!
為什麼就是要欺負媽媽?我該怎麼辦才好?

大樹:「外面上班,表現良好;回家下班,欺負爸媽?」
家長:「完全正確!」
大樹:「所以你的期望是:外出上班,表現良好。回家下班,繼續加班,孝順父母,兄友弟恭?」
家長:「哈哈哈,我明白了。看來壓抑一整天了。」
大樹:「或許媽媽工作一整天,已經很疲累了,回到家,卻想是把家事做好(加班),心情處在表面張力...。小孩動輒得咎,一觸即發...。
另一種可能是,小孩看媽媽臉臭臭的,感覺媽媽狀況不好,想幫忙媽媽出清壓抑的情緒,所以出此下策,故意惹媽媽生氣,反正媽媽生完氣,就好多了...。」
家長:「那我就不壓抑了,繼續享受生氣的感覺...」
大樹:「當一個"夠好的"媽媽就好!」

勉強自己想要照顧好家人的媽媽
有些媽媽工作一整天了,該好好休息一下,但是一回到家,又勉強自己,想快點做完家事。
孩子不幫忙也就算了,還在那吵鬧不休(煩~)。
然後媽媽又無意識,想扮演"好母親"的角色(繼續勉強自己),努力的跟孩子溝通,想好好的跟孩子講...。可是孩子怎麼講都講不聽...。
最後,通常就演變成"潑婦罵街"...
(咦?說好的,不要像自己的媽媽一樣,要當個好母親的?)
然後先生回來,又被颱風尾掃到...(悶~)

勉強自己,容易變得挑剔情緒化
沒有照顧好自己,卻想要照顧別人,往往會變成委屈自己。
長期委屈自己的狀況下,就容易脾氣不好,看什麼都不順眼,
然後就開始碎念,變得愛計較,甚至開始想用情緒控制家人。
「到底要我怎樣做,你們才會懂?」
(你說的話,我們懂了,也不代表現在有能力做得到!)
「為什麼都不能體諒我的辛苦呢?」
(真的沒辦法體諒,只看到你一直忙個不停,讓人覺得壓力很大...)
「為什麼連先生都不肯幫我?」
(先生其實有幫,只是不符合你的期待)

當一個"夠好的"媽媽
邀請大家,不要一進到家門,又自動化的像陀螺一樣忙個不停。
可不可以,先陪孩子一起好好的休息一下?
看一下書,抱抱孩子,在彼此身上磨蹭,幫彼此按摩,
播放讓人身心愉悅的音樂,閉上眼休息五分鐘,一起泡澡...。

當一個夠好的媽媽就好,
家事六十分,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家人孩子。
可以不可以放下,成為一個"好母親"的念頭呢?
(話說,是誰規定,做母親的,一定要把家裏打掃的很乾淨,也不可以生氣罵小孩呢?)
孩子不想要你戴上"好母親"的揹帶,
因為孩子也不想要變成一個"好孩子"。
(孩子就是孩子,那有好的孩子,壞掉的孩子,是過期的嗎?)
練習放下勉強彼此,
也允許孩子,當一個"夠好的"孩子就好!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