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31

媽媽,拜託你不要努力

有件事很奇妙,有些媽媽,在跟大樹討論孩子的事之後,
以一句話結尾:

「好的,謝謝老師,我會繼續努力!」

面對這種好學生般的結語,大樹一則感覺到媽媽認真的態度,(按讚!!!)
另一方面,心裏又覺得:

「拜託你不要努力,你就是疑似太努力了,狀況才會愈來愈複雜!」(內心小劇場)


然後,我會看情況回應。
有的家長,大樹不會再說什麼,只是微笑點頭。(避免火上加油,見好就收)
有的家長,大樹會直說:
「一努力,可能又開始緊張,不小心又勉強自己,然後也會開始勉強孩子」
(真的是連鎖反應啊~)

「練習量力而為就好!」

媽媽:「好的,謝謝老師,我會努力練習量力而為就好...」

大樹:「...」

為什麼不要努力?

如果不擅長烹飪,烹飪對你來說,壓力大於樂趣的話,請不要勉強自己,每天努力做菜。
費盡心思做出一堆菜,孩子卻不賞臉時,就知道我為何要這樣說了!
如果只做簡單的料理,例如燙個青菜,煮個湯,通常不會需要太努力,
如果真的很不喜歡煮菜,誰規定一定要媽媽自己煮給孩子吃,誰規定不可以外食呢?

如果不擅長情緒管理,卻一直想要同理孩子、安慰孩子、希望孩子的心情可以快點平復,
通常會愈幫愈忙,你愈是努力,愈是幫不了孩子,
因為過程可能先是隱忍,再來煩燥,最後受不了爆炸,然後冷靜後又是愧疚...。

不是說不能努力,或許我們換個說法,
可以努力,記得量力而為,別太常勉強自己,
過於努力,常常會忘了照顧好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心情不好,孩子也會受到影響,
結果反而是孩子不得不去面對,甚至是照顧大人的情緒。

量力而為

照顧孩子,或許像是跑馬拉松,很多人沒有練習就上場了,下場當然是慘兮兮。
可是孩子已經生了,不能退貨,也塞不回去,只好想辦法面對。
既然是長期抗戰,在孩子成年之前,最少有十八年的時間,
這樣想,更要懂得量力而為。
量力而為包括,懂得照顧好自己,懂得善用資源,懂得找到專業協助...
而不是什麼事,都想要自己包辦...。

好啦!
我很努力的在說服各位,不要太努力,
所以感覺開始跑掉了,
就此打住,我也來示範不要太努力,量力而為就好。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