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

家長來信:孩子的帶班老師即將替換,家長如何安心?

摘錄家長來信
大樹老師您好:
冒昧寫信詢問您,先謝謝您閱讀此信。
我的孩子進入幼兒園一年多,已漸漸習慣園所作息與生活。最近收到通知,主教老師要離職,將由助理老師代理。已請教園長,助理老師是否有專業教師資格?
園長給我看了助教老師的進修結業證書。但我還是很有疑問,上網搜尋一些資料,但網路有關的培訓單位不只一個,名字也很相像,實在很難辨別。
我想幼兒園的教學有其專業,老師更是教室裡的靈魂,專業的養成,除了專業培訓之外,3-5年的實戰經驗應該是不可或缺的,要帶10多個孩子,這樣的師資培訓足夠嗎? 雖然我肯定這個老師的愛心及耐心,但還是存在很大的疑問。
不知大樹老師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去了解?
這位老師是否適任?
園長的回應,是否不夠坦白?
先謝謝您了
麻煩的媽媽
以下是大樹的回覆

用心的媽媽您好:

從你的文字中,
可以感覺到你的用心,還有對孩子的愛。
我不會直接給你建議,下面提出一些問題讓你去思考,
因為真正了解你需求的人,是你自己而不是我。

車子如果有問題去送修,你信任的是什麼?
因為是原廠?還是因為修車廠讓人安心?還是修車師傅讓人安心?
為何你願意把車子交給他們修理?

同樣的,幼兒園老師有沒有專業的證照是一個參考指標,
你可以信任園長嗎?你可以信任帶班老師嗎?
怎樣可以讓你信任園長?怎樣可以讓你信任帶班老師?
或許只能跟園長、老師談談你的擔心,看看他們能不能安你的心囉!

最後我得為幼兒園老師說些話,
我不認識這個園所,也不認識帶班老師,
但是我很佩服幼兒園的園長和老師,
他們是很辛苦的一群人,特別是在第一線的老師們!
我逃走了,沒有待在幼兒園,但是他們卻選擇留下來了,
他們要帶班,要照顧孩子,要面對家長,
政府也規定這些老師每年要有十八小時的在職進修,
老師們除了工作辛苦之外,還得在工作之餘,
利用休假時間取得相關的證照,這真的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

家長擔心老師會不會不稱職,同樣的,
老師也害怕家長不信任自己的專業。

家長和老師其實是可以合作的,
怎樣合作?
用心去談,了解彼此的看法和需求,
聊得來,可以彼此信任,就繼續維持合作關係,
如果談不來,無法安心,
可以再找園長談,
如果園長也無法讓你安心,或是無法提供其它的替代選項,
去看看別的幼兒園吧!
如果有更好的選項,可以選擇離開,
也請新的園所協助你和孩子適應新的改變。
如果沒有更好的選項,也只能暫時待在這個幼兒園了!

希望你們可以和新的帶班老師,建立彼此信賴的合作關係,
這樣的信任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需要有人主動踏出第一步。

祝福你們!

大樹合十

(方便讓這篇貼在臉書上和大家分享嗎?會更改部份資訊)

以下是家長的回覆
大樹老師,很感謝您這麼快回應我的信,讓焦慮的媽媽有一點安心。
其實您給我最好的引導就是,不要怕麻煩or不好意思or怕衝突,化被動為主動,去找我要的答案。
我也佩服第一線的老師們,知道他們的辛苦,經營者的艱難,所以有點龜毛的我,面對園方,老師一些規定或做法所帶來的疑惑,大多會只放在心中,覺得孩子上學開心就好,不要太重細節或要求太多。但我想也因此我對於園方就會一直信任感不足,每次一有事件發生就會很焦慮。
我會帶著虛心,努力去找我要的答案。您當然可以分享,引導和我有相同問題的家長真的也是功德一件。
謝謝您
同場加映:把孩子交給可以信任的人照顧

大樹的第一本書,即將於2016年2月出版,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多多愛護與支持!
博客來   金石堂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