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6

我的孩子被這樣對待,會有創傷嗎?

有些家長問到:
「我這樣拒絕孩子,孩子心裏會不會留下陰影?」
「孩子被這樣要求,會不會壓力太大?」
「孩子被這樣對待,會有創傷嗎?」


大樹反問家長:「為何覺得,孩子會有陰影?」
家長:「不知道,就是擔心...」(眼眶紅)
大樹:「你自己小時候有類似的,不好的經驗嗎?」
家長:「好像有...,可是我不想講...」(淚~)
大樹:「我覺得不是你的孩子會有創傷,而是你過去不好的經驗,被這些事觸動了...」

大樹心裏的感覺是,孩子有這麼脆弱嗎?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我們可以隨意對待孩子,
而是,這些外來的壓力,對孩子來說,只有傷害嗎?

會對孩子造成創傷,需要有一定的條件,例如照顧者長期憂鬱、經常壓抑自己的情緒或是經常情緒崩潰;孩子長期被虐待(語言、身體、匱乏的環境...)。
有些人的特質,即使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之下,還是頭好壯壯,甚至後來還能跨越,成為助人工作者。

基本上會問這些問題的家長,不太會讓孩子受虐,甚至是形成創傷,
因為這樣的家長懂得反思,願意學習用新的方法,與孩子互動。
會這樣提問的家長,也許是過去不好的經驗被觸動了。
例如:怕孩子哭,也許是自己小時候哭的時候經常被制止壓抑,看了孩子哭,自己小時候那些壓抑的情緒被觸動了,然後可能又再次無意識的壓抑,腦子裏剩下的是對孩子的擔心。

那怎麼辦?

沒有標準答案。那是一條長時間的自我療癒之路...。

有的家長,願意為了孩子,去面對這些過去未完成的情緒,可以這樣做,需要很大的勇氣,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有的家長,很想面對,但是做不到。那就是還沒有準備好,但至少可以先練習,當那些情緒被觸動時,可以穩住,允許它發生一點點,而且是在自己能控制的狀況下,而不是讓它失控。因為如果讓它失控的話,通常會不敢讓它再度發生,因為崩潰是很可怕的!

我們能夠做的,或許就是練習勇敢了...。

大樹曾經也怕孩子哭,孩子讓我有機會看到自己的脆弱和不捨,
後來慢慢才知道,孩子的哭,會觸動小時候的自己:
受委屈的自己、不被了解的自己、為了照顧大人而壓抑情緒的自己...。
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慢慢消化這些情緒之後,才開始長出一點勇氣。
或許是孩子天生的療癒能量,和我對孩子的愛,兩者交替作用,才讓我慢慢變得勇敢。

勇敢並不是不害怕,而是知道自己很害怕,也說得出自己的害怕,但還是敢於去面對。
勇敢了,我們才能平靜下來,陪伴孩子渡過那些挑戰。

什麼時候可以做得到呢?

等你準備好的時候。

跳回一開始的提問,
孩子真的沒有那麼脆弱,通常有創傷的都是大人。
我們也只能陪孩子一起練習勇敢了!
如果我們都無法勇敢,孩子跟誰學習勇敢呢?
如果我們無法勇敢,誰陪孩子去面對挑戰呢?

大樹的第一本書,即將於2016年2月出版,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愛護與支持!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