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

小小孩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媽媽問道:
我的小孩11個月大,吃副食品已經四個月了,最近都只吃一兩口就不吃,
也試過讓孩子自己拿湯匙吃,但是孩子也不要,該如何是好?


大樹:「給過那些副食品?」
媽媽:「送貨到府的食物泥、米餅,最近還買了果泥包蔬菜全餐...」
大樹:「除了米餅,都是泥狀的?」
媽媽:「是的」
大樹:「有給小孩吃過固狀的食物嗎?例如紅蘿蔔條」
媽媽:「還沒」
大樹:「怕小孩噎到嗎?」
媽媽:「對,他現在可以吃了嗎?」
大樹:「可以看看孩子的反應...」

大樹請媽媽餵小孩副食品。
看到媽媽拿湯匙盛食物泥靠近嘴巴,小孩馬上轉頭,開始唉唉叫,一副你饒了我的表情。
我請媽媽只盛白稀飯試試,小孩勉強吃了兩口,又不吃了。
媽媽拿了果泥包全餐,打開瓶蓋,直接用瓶口餵,小孩吃了兩口,又不吃了。
媽媽一邊跟我討論,一邊又趁小孩不留意時,勉強又餵了兩口。
媽媽最後放棄,小孩沒多久去睡覺。

過了一會,小孩起床,被暫放遊戲柵欄裏,大人們正準備吃晚餐。
媽媽一副,準備讓外傭把小孩帶開的陣勢,怕打擾我們大人好好吃飯,
孩子扶著柵欄,眼神望向餐桌,露出非常飢渴的眼神,開始哇哇叫。
大樹:「給孩子吃過白飯嗎?」
媽媽:「沒有!」
大樹:「要不要試試?」
媽媽:「真的嗎?」
大樹:「試看看再說...」

小孩被放在兒童餐椅,看著我們,看著滿桌的菜,臉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彷彿說著:「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嗎?我是不是在做夢?」,
感覺渴望很久的夢想終於實現。

媽媽給了小孩一小口白飯,不小心掉了出來,小孩用手去抓,放到嘴裏,
臉上露出非常滿足,而且開心的表情。
大樹:「這是他人生的第一口白飯嗎?快點拍照!」
媽媽:「對!」,馬上拍了幾張照片,照片裏的孩子,看起來專注而且心滿意足。
媽媽一口一口給,小孩一口一口慢慢用手抓到嘴裏。
而且媽媽慢慢的嚼給孩子看,小孩也學媽媽慢慢嚼。
媽媽:「我平常就會嚼給他看,沒想到他真的會嚼」

小孩吃了幾口之後,眼神望向桌上的菜。
大樹:「你想吃這個是不是?」
媽媽:「這是大人吃的,會不會太鹹太油了?」
大樹:「沒關係,用熱水沖一下」
媽媽用熱水處理過之後,給了小孩一口紅蘿蔔切絲。
小孩仍然用手抓到嘴裏,滿足的嚼著。
媽媽:「我好久沒有看到,他這麼開心的吃東西了,而且好專心喔!」

大樹:「你之前坐月子,有沒有訂月子餐?」
媽媽:「有啊!」
大樹:「喜歡嗎?」
媽媽:「一開始覺得好吃,但是吃了一星期之後就怕了...」
大樹:「小孩吃食物泥吃多久了?」
媽媽:「四個月了...」
大樹:「你覺得呢?」
媽媽:「小孩也會吃膩嗎?」
大樹:「一開始可能不會,但是孩子也會長大啊!」
媽媽:「我懂了!」

大樹把食物泥和果泥蔬菜全餐的成份拿過來看,又看了一下圓圓胖胖的孩子。
大樹:「我覺得你們給小孩吃的東西,非常營養,或許也是孩子吃得少的原因之一」
媽媽:「醫生也說他很正常,不用擔心,但是他最近實在吃得太少了!」
大樹:「我覺得這些東西可以互相搭配,讓孩子有機會練習大人吃的食物,副食品是過渡期吃的,可以慢慢減量,這樣小孩也可以慢慢轉變成吃大人的食物」
媽媽:「嗯」
大樹:「而且,你看孩子吃得那麼開心滿足,孩子用手自己抓,也可以練習手眼協調」
媽媽:「不用要求用餐具嗎?」
大樹:「我們用給孩子看,就像你嚼給孩子看一樣,孩子會模仿的」
媽媽:「可是吃得到處都是怎麼辦?」
大樹:「一次給一點點,就可以控制災情,看孩子的能力」
媽媽:「也是!」

總結一下
1.孩子長期吃太少,擔心的話,可以讓醫生確認有沒有生理上的狀況。
2.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自己吃。
3.在安全的狀況下,給孩子適合抓握的食物,例如切成片狀、棒狀、條狀,讓孩子有機會練習抓握和咀嚼。
4.沒有給過的食物,一開始都先給少量,勿多,看看孩子的接受度。有的孩子會因形態軟硬、形狀的不同,時而接受,時而不接受。

副食品的學問很大,本篇文章僅簡單分享,謝謝收看。

更深入完整的資訊,建議搜尋黃瑽寧醫師的文章: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