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5

大人們想談話,孩子不給講,怎麼辦?

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一歲半,有時候可以自己玩,但是每次只要有人跟我講話,
他就會馬上跑過來,摀住我的嘴巴,不讓我講話。
如果我繼續講,甚至還會打我,或是哭鬧。
媽媽也想要交朋友,也想要有自己的人生啊!
請問我該怎麼辦?

大樹:「如果跟先生出門,先生在路上遇到熟人,無預警聊個不停,你不知道對方是誰,而且你先生也沒有跟對方介紹你,還超過你可以忍受的時間,你會有什麼感覺?」
家長:「不爽,臉會很臭,他那位啊?覺得被冷落,甚至會生氣走人!」
大樹:「猜猜你的小孩,為何不想要讓你跟人講話?」
家長:「可是我才開始講,又沒有講很久!」
大樹:「你講到重點了,你覺得你沒有講很久,但是你的孩子是什麼感覺呢?為什麼他不讓你講呢?」
家長:「所以不一定是講太久,有可能是別的原因?」
大樹:「也許孩子不認識跟你講話的人;也許孩子不想要你的注意力在別人身上;也許孩子想要你陪他玩;也許孩子也想參與聊天,但是還不會...有很多種可能」

猜猜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你不認識阿姨是不是?」「這是xx阿姨,她是媽媽的好朋友喔!」
「你不想要媽媽跟別人說話是不是?」「那媽媽先陪你,等等換你陪我們說話喔!」
「你想要跟我們一起聊天是不是?」
「你可以跟阿姨說:『阿姨你好,我是丹丹,請問阿姨你叫什麼名字?』」

讓孩子安心
孩子還小,會有一段時間,沒辦法忍受,
照顧者的注意力不在他們身上,特別是比較害羞黏人的小孩。
如果可以讓孩子感覺到,不管照顧者在做什麼,
都會放一點注意力在孩子身上,通常孩子會感覺比較安心。
一開始孩子不給大人聊天的狀況,可以先滿足孩子的需求,先陪孩子,
讓孩子經驗到,他的感覺是重要的,是被重視的,
慢慢的,孩子會比較能夠接受,我們有時候需要跟別人聊一下,暫時無法陪伴他。
多次在講座活動中看到,媽媽只要一提問,孩子原本自己在玩,通常就會衝過來搶媽媽的麥克風。
我有時會給孩子我的麥克風,讓孩子有參與感。
或是如果孩子真的不讓媽媽問,我會請媽媽先陪陪孩子,等等再提問。
通常,媽媽有暫時去陪孩子,過一會兒再回來提問時,孩子會比較願意放手。

讓孩子有限參與
孩子不想被照顧者排拒或是冷落,
如何讓孩子感受到,他們也可以有限參與大人們的對話,孩子會比較能夠接受。
讓孩子有限參與的方式有,
跟孩子介紹對方是誰,跟自己的關係,對方今天為什麼會在這裏...。
上面給孩子麥克風,也是讓孩子有限參與的一種方式。
也可以派任務給小孩(前提是平常有玩過的),
例如:「我想要3塊餅乾,你可以畫給我嗎?」、「媽媽想要點菜,老闆你今天有賣什麼呢?」
點好菜,孩子如果有興趣,就會去做,做好了,孩子拿過來,配合表演一下吃個兩口,再點下一道菜。小孩有得到注意力、有事可以做,大人才可以繼續聊天。
如果小孩沒事做,又覺得失去照顧者的注意力,當然不給聊天啊!

避免一再的要求孩子等一下
小孩還沒有時間的抽象概念,等一下對孩子來說,就是永遠!
可以用比較具象的作法,而且要說到做到。
例如長針走到那裏、設倒數鬧鐘、數到20...。
一歲半以前的孩子,通常一下都等不了。
二歲的孩子,如果照顧者願意先陪孩子,再跟別人聊天,孩子願意等的時間會慢慢拉長。
三歲以上的孩子,可以等比較久一些,但還是因人而異,而且沒有之前的練習,
可以等待的時間,恐怕會更短。

我們希望孩子等,我們也要等待孩子練習,也要等待孩子長大啊!

祝福大家慢慢找回自己的人生!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