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

父母在孩子面前吵架,好嗎?

有家長問道:
我家爸爸會在小孩面前發脾氣,數落指責我的不是,怪我沒有把小孩教好之類的...。
我通常都會選擇隱忍,不跟他計較,因為覺得在小孩面前吵架,對小孩不好。
已經跟爸爸溝通過很多次了,有什麼事小孩不在的時候再說,
可是怎麼講都講不聽,我該怎麼辦好?
實在很擔心爸爸的情緒化,會對小孩有不好的影響,唉~

大樹:「你覺得大人的身教很重要,會影響到孩子?」
家長:「對啊!大人的情緒管理,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管理,不是嗎?」
大樹:「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的組長和主管經常意見不和,雖然表面上不會吵架,但是私底下暗濤洶湧,你覺得會不會影響到底下的員工?」
家長:「你的意思是,躲起來吵還是會有影響?」
大樹:「當然影響會有所不同,但其實還是會有影響,小孩其實都很敏感,你爸媽吵架,你會看不出來嗎?」
家長:「也是...,那怎麼辦?都不能吵?」
大樹:「回到剛剛的問題,如果主管和組長雖然意見不和,會有所爭吵,但是吵完之後,會有決議,也有人願意為決議扛起責任,你覺得如何?」
家長:「會比較安心吧!」
大樹:「如果吵架可以變成是溝通,那麼衝突反而是一種契機,讓彼此相互了解」
家長:「可是我先生講不聽啊!」
大樹:「你說的沒錯,溝通是要彼此配合的事,那你有試著讓先生感受得到,你試著聽懂他想要表達的?」
家長:「我很努力啊!就跟他說私下再說啊!」
大樹:「你既然已經盡力了,那就只能這樣了,至少你的孩子有看到你是如何理性面對一個情緒化的人,那是很好的身教!」
家長:「但是結果還是一樣啊!又沒用,我先生還是繼續情緒化!」
大樹:「是的,你說的是事實,有時候那樣的狀況,對孩子來說,真的是太多了...」
家長:「所以我還可以做什麼?」
大樹:「保護孩子,不要讓孩子捲入父母之間的爭吵!」

吵架,不一定不好

比較理想的狀況,當然是夫妻雙方可以就事論事,床頭吵床尾和。
如果吵架可以是溝通,孩子會看到,爭吵是生活的一部份,
不用害怕衝突,或是彼此的意見不同,試著把話說清楚就好。
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比較差強人意的狀況,一個已經失去理性,帶著情緒,
另一個人也只能冷靜回應了,至少也可以讓孩子學到,
面對一個不理性、情緒化的人,可以如何回應。
比較複雜的狀況就是,雙方都失去理性,各說各話,
沒有人願意試著去了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永遠只是爭吵,
那樣對小孩來說,真的是不太好,
小孩或許會以為,是不是自己不乖,是不是自己害父母吵架,
情況會變得很複雜。

保護孩子,不要讓孩子捲入父母之間的爭吵

可以的話,私下告訴孩子,發生了什麼事,盡可能簡單的陳述事實。
大人之間的恩怨情仇,孩子不需要知道。
試著把人和事分開
例如:
「爸爸不喜歡媽媽做事的方法,他想要我聽他的話」、
「媽媽沒有聽爸爸的話,爸爸很在意,所以生氣了!」

清楚的告訴孩子,那是大人之間的事,請小孩只要當小孩就好,
不用幫忙,也不要介入。
例如:
「媽媽會想辦法跟爸爸溝通,或是找別人幫忙。」
「我們之間的事,我們會想辦法解決。」
「你只要當我們的孩子就好,不用幫忙」

假裝沒事,孩子其實都感覺得到,
與其讓孩子瞎猜擔心,還不如簡單清楚的跟孩子說明。

這篇文章很簡單扼要的討論父母吵架這件事,
雖然有提出一些做法,但是要做到,不是件容易的事,
因為我們的父母,通常不會好好吵架,
所以大部份的我們,容易害怕衝突,也不太懂得就事論事,
但是這件事,很值得大家去思考,去練習。

一個不需要幫忙父母,不用擔心父母的孩子,
可以安心的成長,可以把能量都用在好好長大這件事。

------我是分隔線------ 

大樹的第一本書,於2016年2月出版,已經買得到囉!

訂購 博客來   金石堂
這本書,是大樹的第一個"書孩子",敬請鼓勵與支持,
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