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1

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家長問道:
孩子三歲多,幼兒園放學後,常常會跟我說,那個誰誰誰都不跟我玩;
上課舉手,老師都不點我...。
我聽了之後,卻不知道該怎麼辦?這些事情,說大不大,該跟老師反應嗎?

大樹:「你小時候,回家跟父母抱怨學校的事,是想要分享?還是想要父母幫忙處理呢?」
家長:「忘記了...」
大樹:「仔細想想,父母如果給了我們建議,通常會是如何呢?」
家長:「好像都不太有用…」
大樹:「我曾經聽過,有家長為了讓小孩可以交到朋友,於是請小孩帶糖果餅乾去學校跟同學分享,結果糖果餅乾分完了,小孩也自動解散」
家長:「真的沒有用...,我們難道什麼都不用做嗎?」
大樹:「可以想想,孩子到底要的是什麼呢?」
家長:「孩子要什麼?」
大樹:「如果你跟先生聊公司的事,你是想要先生給你有用的建議?還是聽你抱怨就好呢?」
家長:「聽我抱怨就好了...喔!我懂了!」
大樹:「如果你先生不但不好好聽你抱怨,還跟你說:『我上次就跟你說過了!你看吧!』,你會有什麼感覺?」
家長:「應該超不爽的!」

------我是分隔線------

採訪式問答
「你很想要跟小毛玩是不是?」
「發生了什麼事?」「你覺得他為什麼不跟你玩呢?」
「好想要他跟你玩是不是?」
「你想要老師點你是不是?」「你有舉手,老師沒有點你喔!」
「要是老師可以點你,讓你說話就好了是不是?」

重點是帶著好奇,引導孩子多說一點,讓孩子練習表達,
在對話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透過猜想,練習把孩子說不清楚的部份補上,
讓孩子吸收我們的語言,愈來愈懂得如何表達。
急著想要幫孩子,想要教孩子怎麼做,反而常會搞不清,孩子到底想要跟我們說什麼。
有的家長捨不得孩子受委屈,忍不住,就會想要幫孩子的忙,要做到這樣,需要練習。

小孩說的話有時會誇大
3~4歲的小孩,常常會東拼西湊所見所聞,
有時是很久以前的事,卻說是昨天;有時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卻說是自己;
有時是自己的想像;有時是誇大...。
擔心的話,可以跟學校老師確認一下。
上面的例子,
或許小毛只拒絕了孩子一次,孩子就說小毛都不跟他玩...。
也許老師只有一次沒有點孩子,孩子就說老師都不點他...。

幫不了孩子,就支持吧!
我們幫不了孩子的事,未來只會愈來愈多,不會變少。
有些事,不,是很多事,孩子得要去自己去面對,我們不可能一直陪在孩子身邊。
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好好的聽孩子說話,就是一種肯定與支持,
孩子可以感覺到,父母是在乎自己的,或許父母幫不了忙,
但是父母願意聽我好好的說,父母在乎我的感受(而不是在乎自己有沒有把孩子教好)
甚至父母願意同理,體諒孩子遇到了困難,
那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支持!

想想我們自己,是不是也希望有人可以好好的聽我們說話,
不要建議,就只是聽,如果可以懂我們的感受,那就更好了!

邀請讀者,孩子去上學後,或是孩子可以或是快要做得到時,
練習支持孩子,放手讓孩子去面對挑戰,來代替一直想要幫助孩子。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