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7

把問題變成狀況(下)


把問題變成狀況實作練習
上一篇談到的是心態上的調整,接下來要分享的是實際運作的調整:
下面的方法參考《QBQ教養問題背後的問題》,一書中幾個重要的概念及原則,邀請大家練習。(註:QBQ!教養問題背後的問題/遠流出版)
 在做這個練習之前,先說明幾個原則:
1.把問題改成可以做什麼(what)以及可以怎麼做(how)
來代替問為什麼(why),或是什麼時候(when),或是誰(who)
以上三種問句之所以不適當是因為:
(1)「為什麼」的問題容易連結自憐及抱怨。例如「為什麼孩子老是不吃飯?」或是「為什麼都是我在承擔?
(2)「什麼時候」的問題讓人缺乏行動力。例如「我的小孩什麼候才會乖乖吃飯?」,或是「什麼時候才會找到方法讓孩子可以好好吃飯?
(3)「誰」的問題容易變成指責和推托。例如:「是不是我做錯了,才害孩子變成這樣?」,或是「到底誰才能幫我解決孩子的問題?

2.
練習把焦點放在行動上,也就是可以做什麼,以及怎麼做。

以下是範例,空白的部份,邀請讀者練習自問自答。
問題
有問題的問句
狀況(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孩子不吃飯
我的孩子為什麼都不吃飯?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好好吃飯?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總是幫倒忙?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慢慢學會自己吃飯?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願意好好吃飯?
孩子不睡覺
我的孩子為什麼都不睡?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好好睡覺?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都不幫忙?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學會自己睡覺?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睡得著?
孩子打人
我的孩子為什麼會打人?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停止打人?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只會怪我?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學會用適當的方式與別人互動?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不再打人?
孩子不聽話
我的孩子為什麼都不聽話?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聽話?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總是怪我?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願意聽我說話?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聽得懂並且做得到我期望的?
孩子愛生氣
我的孩子為什麼脾氣那麼差?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控制情緒?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總是說我太寵?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可以冷靜下來?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有能力適當表達情緒?
孩子愛哭
我的孩子為什麼那麼愛哭?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用說的?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總是怪我?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可以用說的表達情緒?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好好的哭,又不會影響別人?
孩子黏人
我的孩子為什麼那麼黏人?
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自己去玩?
為什麼先生和長輩總是怪我?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可以做什麼,讓孩子可以慢慢離開我?
我可以怎麼做,讓孩子自己玩的時間愈來愈長?













最後,分享一些大樹最近在辦講座時的心得。
有些家長告訴我,原本帶著許多的問題要來找我,
但是看到我時,卻忘了要問什麼。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在參加蒙特梭利的培訓課程之前,
準備了很多在教室遇到的問題,要好好的請教培訓師。
等到真的看到培訓師的時候,卻完全忘了自己要問什麼,
即使看著之前記在紙上的那些問題,好像也沒什麼好問的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猜,我想問的那些問題,對培訓師來說,都不是問題,
所以看到培訓師的時候,那些問題都消失了。
同樣的,家長想問我的那些問題,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
於是家長看到我,問題也消失了!
問題其實沒有消失,
但是隨著問題而衍生的那些情緒或想法消失了。


邀請讀者練習,把你目前遇到的事件,從問題變成狀況,
相信您也能成功的把問題變成狀況,
放下心中的焦慮和擔心,去做目前可以做的事。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