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8

佛典故事:求不死之火

想起一個故事,與大家分享:
在佛陀時代,有一位婦人,她只生了一個兒子,因此,她對這唯一的孩子百般呵護,特別關愛。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婦人的獨生子忽然染上惡疾,雖然婦人盡其所能的邀請各方名醫來給她的兒子看病,但是,醫師們診視以後都相繼搖頭歎息,束手無策。不久,婦人的獨生子就離開了人世。

這突忽而至的打擊,就像晴天霹靂,婦人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她天天守在兒子的墳前,夜以繼日的哀傷哭泣。她形若槁木,面如死灰,悲傷的喃喃自語:
「在這個世間,兒子是我唯一的親人,現在竟然捨下了我先走了,留下我孤苦伶仃的活著,有什麼意思啊?今後我要依靠誰啊?……唉!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
婦人決定不再離開墳前一步,她要和自己心愛的兒子死在一起!四天、五天過去了,婦人一粒米也沒有吃,她哀傷的守在墳前哭泣,愛子就此永別的事實如錐刺心,實在是讓婦人痛不欲生啊!
這時,遠方的佛陀在定中觀察到這個情形,就帶領了五百位清淨比丘前往墓塚。佛陀與比丘們是這麼樣的安詳、莊嚴,當這一行清淨的隊伍寧靜的從遠處走過來時,婦人遠遠的就感受到佛陀的慈光攝受,她認出了佛陀!她忽然想到世尊的大威德力,正可以解除她的煩憂。於是她迎上前去,向佛陀五體投地行接足禮。佛陀慈愍地望著她,緩緩的問道:「妳為什麼一個人孤單的在這墓塚之間呢?」婦人忍住悲痛回答:「偉大的世尊啊!我唯一的兒子帶著我一生的希望走了,他走了,我活下去的勇氣也隨著他走了!」
佛陀聽了婦人哀痛的敘述,便問道:「妳想讓妳的兒子死而復生嗎?」「世尊!那是我的希望!」婦人彷彿是水中的溺者抓到浮木一般。佛陀囑咐道:「你趕快到城中去尋找,家中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去求他們的火過來。」
婦人聽了,二話不說,趕緊去尋找從來沒有死過人的人家的火。她見人就問:「您家中是否從來沒有人過世呢?」「家父前不久剛往生。」「您家中是否從來沒有人過世呢?」「妹妹一個月前走了。」「您家中是否從來沒有人過世呢?」「家中祖先乃至於與我同輩的兄弟姊妹都一個接著一個過世了。」婦人始終不死心,然而,問遍了村裡的人家,沒有一家是沒死過人的,她找不到這種火來點香,失望地走回墳前,向佛陀說:「大德世尊,我走遍了整個村落,每一家都有家人去逝,沒有家裡不死人的啊……」(摘錄自佛典故事)
(默哀三分鐘)
希望小妹妹的媽媽,也可以有善知識,可以陪伴支持她,走過這一段。

邀請大家用自己的方式,把善的能量、支持的想法、慈悲同理的意念...,
透過禱告、迴向或是任何方式,傳送給小妹妹一家人。
希望那位媽媽可以得到足夠的支持,
慢慢消化那些驚慌、恐懼、內疚、自責、虧欠、罪惡感、遺憾...,
找到面對的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