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3

小孩說謊怎麼辦?

家長問道:
我的孩子四歲多,最近開始會說謊,明明是他做的事,會說不是他。
或許是害怕被我念,所以不敢承認,
請問我該怎麼辦好?

大樹:「孩子做了什麼事?」
家長:「明明是他做的事,卻說是弟弟做的!」
大樹:「你怎麼回應孩子?」
家長:「我跟孩子說,如果是你做的沒關係,媽媽不會生氣,孩子會說是他做的...」
大樹:「聽起來,你可以做的都做了,你還想知道什麼?」
家長:「我擔心他之後會不會慢慢習慣說謊,會不會有天就不承認了?」
大樹:「了解,這是許多為人父母的恐懼。猜猜看,這樣的恐懼是從那裏來的?」
家長:「說謊不是很不好嗎?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大樹:「說實話也不見得好啊!如果孩子對著阿姨說:『阿姨,我媽媽說你很胖』,這又該怎麼說?」
家長:「老師,你讓我更頭痛了!」
大樹:「好啦!我只是想試著讓你把這件事情想清楚」

------我是分隔線------

說謊話的集體恐懼
或許是"放羊的孩子"大家耳熟能詳,為人父母對於孩子"說謊",似乎有著莫名的恐懼。
或者是自己曾經有過,說了謊又被拆穿的慘痛經驗,
或是說了謊之後,卻需要說更多的謊,來圓之前的謊,那也是很不好的經驗,
總之,我們對於"說謊"的集體意識,似乎像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一樣的態度,
避及惟恐不及啊!
但是,說謊真的不好嗎?
邀請讀者給自己一點時間想想,我們到底在害怕什麼呢?
孩子又是為了什麼說謊?
或是換另一種說法,孩子為了要說對自己比較有利的話?

說謊要先能騙自己
正向的去看,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為了避免不想面對的結果,
孩子要說謊,要先能保護自己,這是一種厲害的能力,而且是不容易做到的,
正向的去看,孩子的心理狀態、語言能力變得更加進化了。
當然說了謊,會被拆穿,或是紙包不住火,那也是孩子也得面對的後果,
小孩說謊的技巧不夠高明,明知道容易被拆穿,為何又選擇說謊呢?
或許,以小孩的邏輯來說,先擋過再說吧!不然呢?

說謊真的不好嗎?
『阿姨,我媽媽說你很胖』
如果從孩子口中,說出這樣的話,是不是讓人覺得很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甚至有時候,不說實話是為了要保護別人,
這樣到底要說實話,還是說假話呢?這就需要智慧了!

用愛心說實話
這是非常進階的能力,前提是要先能夠同理別人,再來說適當的話。
「你好矮喔!」(這是實話,會傷人)
「你長得好小巧玲瓏,擇偶條件比別人寬耶!」(這就是用愛心說實話)
「你怎麼那麼笨!」(這是實話,會傷人)
「像你這樣老實的人不多了,應該要好好保護」(這就是用愛心說實話)
(有一本繪本名字就是「用愛心說實話」讀者可以參考)

避免一味指責軟硬逼供
繞了一大圈,我們回來談談,如何面對孩子"說謊"。
如果只會指責孩子的錯,卻沒有示範更好的行為,
這樣真的是為孩子好嗎?
還是只是我們對於"說謊"的恐懼在作祟呢?
一味指責孩子"說謊",無意識的扮演警察逼供的話,不但很難調整孩子的行為,
甚至會讓孩子說謊的能力,不斷演化提昇。
例如我們跟孩子說,你明明就在說謊,因為你眼睛一直在貶。
幾次之後,孩子或許可以練出說謊不貶眼的能力,這樣真的好嗎?
「如果是你做的沒關係,我不會生氣」,這招是險棋。為什麼呢?
如果孩子承認了,我們還是生氣呢?
我們換個方式看看。

陪孩子面對,代替指責
我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和成長的,每一次的狀況,其實也都是學習的契機。
「我看到是你把水打翻的,你如果不會收拾,可以請我幫忙」
重點在於讓孩子信任我們可以幫他,陪孩子面對,練習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以下例舉幾個狀況,讓讀者練習(先不要偷看答案喔!)

狀況1:孩子打了弟弟,卻說沒有
家長:「你明明就打了弟弟,還說沒有,弟弟都受傷了」
孩子:「是弟弟自己撞到了,我又沒有推他」
家長:「我有說你推他嗎?看吧!果然是你!」
孩子:「不是!我討厭你,我討厭弟弟」

狀況2:孩子把東西弄壞了
家長:「你為什麼又亂動我的化粧品,還弄得到處都是!」
孩子:「不是我,是弟弟剛剛弄的!」
家長:「剛剛只有你在這裏,還說不是你!」
孩子:「不是我,就不是我,是弟弟啦!」
家長:「你為什麼又說謊!」
孩子:「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無限循環跳針)







嗯!不準偷看答案。滑回去想想。








狀況1參考解答
「我猜,你不想要弟弟拿你的玩具是不是? 」(先同理)
「你已經跟弟弟說了,弟弟還是拿你的玩具是不是?」(先同理)
「弟弟受傷了,怎麼辦?」(再引導孩子面對)
「你要陪弟弟哭一下,還是幫弟弟惜惜?」「還是?」

狀況2參考解答
「你很喜歡媽媽的化粧品是不是?」(先同理)
「你想要學媽媽是不是?」(先同理)
「媽媽不喜歡你自己拿,下次請媽媽幫忙好嗎?」(提供替代方案)
「我們來想辦法收拾,你先看媽媽怎麼做」(示範如何收拾,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孩子闖了禍之後,經驗過並且相信我們一定會幫他,陪他面對,
孩子何必說謊呢?
如果我們現在就可以練習這樣做,未來孩子大了,不管是青少年,或是成年了,
他也會相信,闖了禍沒關係,想辦法找人幫忙,
而且孩子會知道,這當中一定有什麼是可以學習的。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