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8

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祝福是...

家長問道:
我的小孩三歲多,雖然已經買了很多教具、繪本給孩子,也常帶孩子去上各式各樣的課程,
我的小孩也很喜歡去上課,但是我心裏還是隱隱覺得,我做了這些,對孩子來說夠了嗎?
聽說三歲定終生,我會不會已經錯過什麼,可能埋沒了孩子的天份呢?

大樹:「我或許懂,我自己年少無知時,心裏會怪罪父母是不是沒有好好栽培自己,現在想想,是相當自我中心而且幼稚的想法。」
家長:「你的意思是沒有關係嗎?」
大樹:「現在的我,非常堅定的相信,當年我的父母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為我們付出了很多很多...」
家長:「意思是我已經盡力了嗎?」
大樹:「如果你自己都覺得你做得不夠,猜猜你的孩子會有什麼感覺?」
家長:「一樣覺得不夠?所以我要相信自己嗎?我已經給了很多的意思?」
大樹:「我沒辦法給你一個標準答案,因為我無法預測,未來你的孩子會怎麼看待,你做的一切...」
家長:「老師,你愈說我愈迷糊了...」
大樹:「我想也是,我讓你更加困惑了!我這裏沒有你想要東西」
家長:「這個問題我只能自己思考的意思嗎?」
大樹:「也許吧!」

父母已經給了孩子一個最重要的禮物,叫做...
大樹常常對媽媽說:
"你冒著生命危險,把孩子生下,已經給了孩子最重要的禮物,叫做生命"
有的媽媽聽了,眼眶溼了,心裏好像放下了什麼,有一些焦慮釋放了。
有些家長聽了,依然困惑,繼續追問:「那我們還可以給孩子什麼呢?」
「我不知道」,大樹回答:「我只是個平凡的阿伯」

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祝福是...
想想我們自己,現在最希望從父母那裏得到什麼呢?
房子?車子?金錢財富?
靜下心裏想想,絕對不是上面這些身外之物(當然有也是不錯的啦!)
我猜大部份的人都會想要的是:
父母身體健康,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有自己的事要忙,偶爾出現關心一下就好,不要太常。
如果同時間要照顧小的,又要拼經濟,又要照顧長輩,那就像是蠟燭三頭燒...。
如果父母沒有自己的生活,一天到晚擔心小孩這樣那樣,孫子這樣那樣,
很可能是愈幫愈忙或是幫倒忙...。
如果一天到晚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壓力指數通常會很高...。

父母給的,孩子難以回報
孩子從父母那裏得到生命,就註定難以回報父母的恩情了,
因為孩子不可能把父母生下來,孩子只能接受父母給予的愛,
孩子只能把得到的愛,再給出去,就像水無法倒流,時間無法回轉,只能往前走。
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孩子再從父母那裏得到房子或是財富,真的好嗎?
孩子可能無法滿足的,想要得到更多,因而親子手足之間有了爭吵;
或者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有的父母這麼做,是希望孩子可以聽話,
想證明自己是所謂的"好父母",
父母到底是想給?還是想要呢?

為人父母可以做的
從現在開始,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不要老了讓孩子擔心你的健康!)
從現在開始,慢慢找回自己的人生,生命不是只有家人!(不要老了還一直煩著纏著孩子!)
從現在開始,練習跟孩子一起長大,關心同時學習放手!(不要老了還一直幫孩子收爛攤!)

可以做到以上這些,難然不容易,卻是非常好的身教,
我相信你的孩子會非常非常非常的幸福!
(阿伯的話聽聽就好)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