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

育兒路上,原生家庭的影響,你意識到了嗎?

在還沒有為人父母之前,香香媽媽曾在心裏對自己說過,「我絕對不要像我的爸媽一樣,用那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孩子!
在香香開始會表現「不要、不要」之後,香香媽媽卻發現,自己對待香香的舉止態度,怎麼跟自己的母親那麼的相像!甚至連說出口的話,都一模一樣!

然而這只是很小一部份,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
你擔心孩子沒吃飽沒睡好嗎?
你擔心孩子不會保護自己,或是剛好相反,怕你的孩子會欺負別人嗎?
你擔心別人無法好好照顧孩子,捨不得讓孩子上學嗎?
你擔心別人說你孩子沒有家教,你沒把孩子教好嗎?
你覺得自己情緒管理能力很差,常在孩子面前失控嗎?
你懷疑自己好像對孩子太好了,過於溺寵孩子,但每次還是心軟?
你怕孩子給孩子不夠多,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嗎?
你覺得自己沒有扮好父母的角色?
如果你有類似的狀況,可以想想,這是誰給你的影響?

坊間已經有很多討論原生家庭的書籍和文章,本文不再就這個部份討論。
我們來談談,如何看待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
1.糾結
憂憂常常覺得是自己的錯,所以父母才會離婚,她在成長的過程中,努力扮演一個乖巧的孩子,用各種方法試圖讓父母重修舊好,即使成年了,還是把心力放在父母身上,所以很晚才結婚,一方面也是害怕自己會重蹈父母的婚姻狀狀。一如她自己恐懼的,她也離了婚,她覺得愧對自己的孩子,為何自己的命運,在孩子的身上重演呢?
2.逃避
歡歡面對父母的決裂,表現出來的是異於常人的早熟獨立。小時候,常被嘲笑是沒有爸爸的孩子,她卻不哭,即使她心裏是多麼的渴望和別人一樣有爸爸。成年後,她成了職場女強人,在她的專業上充滿自信。但是她在感情上卻常常被欺騙,或是不小心就成了別人的第三者
3.面對
樂樂也曾像憂憂一樣,覺得父母離異跟自己有關,但是在成長的過程中,她發覺到父母分開,也許是比較適當的選擇,因為她看到父母雖然深愛彼此 卻無法在一起生活。成年後,她害怕自己會跟父母一樣,不敢進入關係,後來她告訴自己,「或許會一樣,那就一樣吧!不試試怎麼知道呢?」她結了婚,有了一個孩子,卻也離了婚,但是跟她父母不一樣的是,她和前夫是在平和的狀況下分開的,對彼此並沒有怨懟。樂樂常對孩子說,「爸媽分開是大人之間的事,我們會想辦法處理,你只要當我們的孩子就好了」她並不後悔進入關係,也不後悔有了孩子。因為自己的經歷,她可以同理朋友情感上的問題,也樂意跟他們分享自己的經驗。

同樣是父母離婚,憂憂、歡歡和樂樂,卻以不一樣的態度去看待。
憂憂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一直想要改變,卻改變不了。
歡歡則是不願意面對,但她卻也逃不了。
樂樂則選擇了接受,並且練習去面對、學習,還有分享。

你呢?你如何看待原生家庭的影響呢?
例如孩子哭鬧不已,怎麼哄都不聽。
一、你覺得是你的問題嗎?是孩子的問題?你想改變自己?你想要教好孩子?
二、不想面對,把自己關起來,放任不管,真的受不了時,又打罵孩子?
三、你想起,自己小時候哭鬧,大人曾對你說過「不要再哭了,吵死了,再哭我打死你!」,你很想哭,但是當時嚇到了,就忍住了,但是那個委屈一直都在。
現在有了孩子,你可以經歷第二次的童年,或許過去發生的事無法改變,但你可以再學習一次,因為有了孩子。

這次,你可不可以練習讓自己冷靜下來,試著對孩子說:

「你真的很難過是不是?那就好好的哭吧!我會保護你、陪伴你,等你哭完再說!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