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9

回去上班還是自己照顧孩子?

成為母親之前,或是為人母之後,
媽媽們得面臨一個人生的重大選擇:

回去上班?還是自己照顧孩子?
有不少的家長問過我這個問題,
在講我的想法之前,我們先來想個別人的問題。
 如果你剛出社會工作沒幾年,工作漸入佳境,也獲得肯定,
原本以為身體不適,後來卻發現懷孕了
你會怎麼做?
結婚生子暫時放下現在的成就,還是?

如果你又剛好活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那個女性尚未有自主權的年代呢?
(結婚=放棄工作)
如果你又剛好是全國第一位女醫師,眾人注視著你的一舉一動呢?
(未婚生子=身敗名裂)
如果你又剛好是天主教的家庭成員呢?
(
天主教徒必需守貞)
你會怎麼做?

可能有讀者知道我說的是誰了,
是的,她就是瑪麗亞.蒙特梭利博士(Maria Montessori)
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創辦人。
如果當年她放棄了工作,對這個世界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1898年蒙特梭利博士未婚生下兒子馬利歐。她把兒子送到鄉下讓人照顧,並且經常去探望。馬力歐十五歲時,蒙特梭利博士的母親去世了,她才把馬力歐接來一起同住。馬力歐後來擔任蒙特梭利博士的秘書,直到她去世。馬利歐40歲時,蒙特梭利博士才告訴他:「你是我的兒子」。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問題:
回去上班好?還是自己照顧孩子好?
我覺得都好。
但是我會問媽媽一個問題,
「那個會讓你比較有成就感?上班呢?還是照顧孩子?
如果上班會讓你感覺到比較有成就感,另一半也支持的話,那就去上班吧!
(如果另一半不支持,問題會變得比較複雜,需要勇 敢的決心+高明的溝通技巧,在此不談)
但是有一個大前提,
請你盡可能找到可以安心托付的人,再回去上班。
大前提是媽媽可以安心。
有安心的媽媽,才會有安心的孩子。
媽媽在工作上有成就感,這份喜悅,孩子也感受得到。
兼顧家庭和孩子,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會是件容易的事!

蒙特梭利博士是個非常有影響力的教育專家,
她的小孩並不是自己親自照顧長大的。
她把孩子託付給她信任的人,並且經常去探望。
你不需要是個專家,
你只要找到可以讓你安心的人,
把孩子交給別人照顧,也是可以的。
如果你想要回去工作,一步一步去做吧!
加油!

最後,
那些告訴你該怎麼做會比較好的人,
如果他們的話讓你焦慮的話,你可以選擇忽略,包括我說的話。
那些會讓你焦慮的資訊,可以跳過,那不是你的方法。
只有你自己嚐試過才會知道,

那種選擇才會讓你安心放心。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圖文不符:一群小傢伙想搬大石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