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8

大樹寶鴻來開講第二回:在家裡生氣會打媽媽、但在學校不會?

這篇是跟羅老師合作的專欄:大樹寶鴻來開講
前情提要
上周羅寶鴻老師分享的原則非常明確,我們的確需要好好練習,如何善用家長的權威。
2017/09/21上次羅老師的專欄傳送門:https://goo.gl/HMtz5R  (前情提要)
2017/09/28大樹的回文:
對於像羅老師這樣,能夠堅持原則的成人,
大樹一直是景仰又敬佩的!(合十)。
因為,我曾經是個沒有原則的大人。
小孩哭鬧,我害怕衝突,就退縮了,
我順著孩子,因為捨不得孩子難過……。
我想跟孩子當好朋友,我希望孩子快樂,
但是我慢慢發現,我一再壓抑自己的感受配合孩子,
甚至委屈求全,情況或許暫時解除了,
可是當我的耐心用完時,
卻又忍不住失控對孩子發飆,
變成自己討厭的情緒化大人。
我發現,
孩子因為我的沒有原則,反而失去安全感,
他們也因為我的情緒化,也變得情緒化了…。
多次失敗的經驗,加上專業訓練後,
持續的練習,再經歷多次的失敗。
我逐漸體會到,保護孩子是成人的責任,
我們有責任照顧孩子,
當然有權力針對孩子的行為,做一些處置,
孩子在情緒失控時,特別需要我們保護,
保護孩子不要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甚至是暫時的限制自由。
有能力才有自由,沒有能力,
監護人可以展現權威去保護孩子(當然前提是不可以濫權)。
為什麼孩子在外面不會,
在家裏,特別是在媽媽面前為什麼會有一些情緒化的行為呢?
大樹常開玩笑的說,因為孩子在外面是「上班模式」,
有偶像包袱,要保持形象,要做口碑,要融入團體。
回到家或是在熟人(特別是媽媽或主要照顧者)面前,
就切換到「下班模式」。
也就是說,孩子放學後,
需要放鬆的時間、喘息的空間。
孩子放學回到家之後怎麼了?
他在學校”上班”一整天,非常疲累了,
處於”表面張力”狀態,一點點小事就情緒失控。
特別是在媽媽面前,因為媽媽是孩子特別信任的人。
孩子是不是想撒嬌?
孩子是不是有什麼說不出口的需求和感受?
心情不好,用哭鬧甚至打人的方式,
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而且只會讓人更加困惑。
心情不好,如何消化情緒,轉換情緒呢?
孩子的身邊有沒有人示範給孩子看?
如果沒有人示範如何好好的面對自己的情緒,
孩子通常就本能的”撒潑”或是耍賴,
甚至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劇碼了!
稍微總結一下,在孩子哭鬧時,
可以運用羅老師提供的方法,
保護孩子,給孩子有限的選擇,陪孩子冷靜下來。
等到孩子冷靜下來了,
可以試著猜猜孩子的需求和感受是什麼,
透過我們的猜想,
讓孩子吸收我們的語言,
例如:
「你很累,很想撒嬌是不是?」、
「下次你可以練習說,我好累喔?可以請媽媽幫忙嗎?」
我們也可以想想,
小孩放學回家後,怎樣的方法,
可以幫助孩子釋放一天疲累的情緒,
例如先沖個澡,或是去公園跑跑走走、叫一叫。
最後附送王意中心理師常說的一句話:
「孩子怎樣生氣,你才不會生氣呢?」

------我是分隔線------

支持大樹的書《育兒顧問到你家》傳送門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預約一對一諮詢預約揪團辦講座(請點左邊連結)
或E-mail:bigtreeuncle@gmail.com

更多討論,歡迎加入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社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