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

媽媽可以放輕鬆,孩子就能安心當個孩子

大樹親子團進行中。
安琪(化名)媽媽正在跟我談,四歲多的安琪,最近在家常會生悶氣,媽媽叫她都不理人。
基於我之前對安琪的觀察,我猜安琪可能在消化自己的情緒,暫時需要一點獨處的空間。
我試著讓安琪媽媽同理安琪的狀況,引導安琪媽媽,不用勉強自己,一定要立刻去處理孩子的情緒。
她可以做的是,先消化自己的情緒,再去陪伴孩子的情緒,在安全的狀況下。
安琪媽媽已經跟我談過好多次了,我知道她是個不自覺會為難自己的媽媽,先生經常不在家,她經常得獨自一人面對兩個孩子。
安琪很早熟很貼心,所以都會主動幫忙,她知道媽媽在忙,常自己一個人安靜的玩。但畢竟她只是個孩子,對於媽媽疲累過勞的情緒,她是無力面對的。
這次的談話,安琪媽媽似乎更清楚自己的卡住的點,我感覺到她的放鬆,她開始願意允許自己,有時候可以幫不上忙、有時候可以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孩子的狀況
我們一邊談著,安琪默默的坐到我身邊來,慢慢的倚靠在我身上。
這樣的畫面,對我和安琪媽媽來說,都是難以想像的。
安琪剛來親子團時,我可以感受到她很努力的想要幫媽媽的忙。
我曾經看過安琪,在媽媽照顧還不會走路的弟弟時,勉強自己去跟別的小孩玩,那種落寞無奈的神情。當時我提議,由我來照顧弟弟,想把弟弟帶去玩,好讓媽媽可以有時間陪伴安琪。沒想到安琪卻崩潰大哭,不讓我把弟弟抱走,甚至還開始對媽媽發脾氣。
幾個月後的現在,安琪很放鬆的倚靠在我身上,聽著我繼續對媽媽說:
「如果你可以讓安琪知道,你有足夠的資源幫助你,例如有人可以幫忙你,有人可以讓你談心事。安琪就不用擔心你,想要幫忙你,甚至是照顧你
「當孩子因為擔心父母,不自覺承擔起照顧父母的責任時,小孩就父母化了,如果你可以意識到這一點,不要讓安琪跟你一樣的話,她就可以安心當你的孩子
安琪媽媽點點頭,很專心的聽著。
安琪這時握住我的手,把我的手放在她的胸口。
我側身看著安琪,對她微笑點頭,回應她燦爛溫暖又安心的表情。


-->
 (照片攝影:章勝利)

2017年冬季大樹親子團,持續招生中

周四團
2017年12/14、21、28、2018年1/4、18、25、2/1、22、3/1、8

周五團
2017年12/15、22、29、2018年1/5、19、26、2/2、23、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