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關於自由與限制

有家長提問:
「想問一下蒙特梭利的三大教養核心之中,自由與限制之中的"限制",在生活中具體的表現方式是甚麼呢?」

(家長提問同時附上的參考文章http://tasteofparenthood.net/?p=835)

大樹的回答:
簡單的說,是在沒有立即危險的狀況下,允許孩子自由探索。孩子的動機如果是好的,也沒有立即危險時,可以先觀察,再看狀況適時介入。
幾個可能需要給予限制的狀況:(視每個家庭的家規而有所不同)
1.有危險:傷害自己或別人
2.危害健康
3.破壞環境
4.影響他人
5.情緒性傷人的語言

極積的作為是,給予孩子適當的替代引導。
簡單舉幾個例子:
1.
孩子打人>>暫時保護孩子的手,陪孩子冷靜之後再說
孩子打自己>>暫時保護孩子的手,陪孩子冷靜之後再說
2.
孩子不刷牙>>孩子可選擇自己刷或是別人刷;現在刷或是十分鐘後刷,沒有不刷的選擇(有限選擇),因為孩子還沒有能力評估不刷牙未來會付出的代價。(但這也因每個家庭可以有不同的彈性作法)
3.
孩子在牆上塗鴉>>給孩子塗鴉區,或是請孩子把塗鴉的地方洗/擦乾淨,孩子沒有能力,家長可以做給孩子看。
4.
孩子哭鬧>>帶離現場,或是帶至另一個空間。暫時保護孩子,陪孩子冷靜之後再說
5.
孩子說:「我要殺死你」>>可以猜孩子真實的感受:「你真的很生氣很生氣,氣到想做可怕的事...」。對事不對人,暫時冷處理孩子的行為,等孩子消化情緒之後再說。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有深度,用文字能表達能力的有限,僅能盡力回答,希望能讓大家對於蒙特梭利教學中的自由與限制有更清楚的理解,並且能實際運用於生活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