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2

育兒諮詢服務分享:出生2個月開始


以下文章轉載自小兔子媽媽,
感謝她的肯定,
成為我第一個育兒諮詢的服務對象,
更感謝她的分享。
(本文轉載需經原作者同意)
之一:

今天和一個教育0~3歲經驗豐富的顧問聊了一下,
借到一些適合小兔子的"教具",
也釐清一些觀念,感覺上心態有比較輕鬆。
接下來,就要開始努力的教養小兔子了。


之二:

今天在育兒顧問的幫助下,
讓小兔子運動運動。
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小兔子安穩而連續睡了兩小時都沒吵要我抱!!
繼續觀察她會睡多久.....^0^

之三:

我的感覺是...對嬰兒的話教的東西不是知識的,
所以不是"懂"的問題。
據我的了解,
是給嬰兒適合他這個階段的發展所需的東西,
比較屬於心靈上的滿足。
例如:小兔子現在只能控制眼睛,
視力是對黑白光影的東西有敏感,
所以她就是看黑白吊飾。
過陣子會進階到漸層色的...
隨著肢體成熟,會加入手、腳、肢體協調...等,
隨著發展慢慢的再進步。
蒙特梭利的幼兒教育其實從嬰兒就有,
只是大部分人不會把嬰兒送去給人家教,
也不知道怎麼教嬰兒,
所以有"到府教學",
教爸爸媽媽怎麼教小孩的必要。

之四:

這幾天終於有放鬆心情,享受育兒樂趣的感覺了。
我在生產前有看些書,但是真的生了小孩還是手忙腳亂,
而且還是第二個了(遮臉)。
我是個淺眠緊張的媽媽,所以嬰兒稍有動靜我就會醒來,
或者緊張的抱起來。所以還沒兩個月就把自己快逼瘋了,
小兔子大概也感受到我的緊張,哭聲總是從零馬上飆到一百,
沒有中間值,顯得很不安焦躁。
會想當全職媽媽,當然有要為小孩努力的打算,
不然不會輕易嘗試。
但是耳邊被小孩的哭聲震得快聾了,
不知道她怎麼了,只能抱著她的無助,
真的感覺自己像在一個孤島上,不知何去何從。
也可能我比較沒有當媽媽的天份,
需要人教,也還好剛好認識了育兒顧問,
兩次的諮詢以後,漸漸有點心得,
比較可以分辨小兔子的需要。
也大概是心境輕鬆了,
小兔子也感受到媽媽比較快樂了,
她最近哭聲變成有很多種,
不是不管甚麼事情馬上都用最緊急層急的哭聲呼喚我。
我也發現她有安全感了,可以醒著在自己小床上玩,
而不是馬上就哭叫著要我抱。
觀察小兔子現在是我的樂趣之一,
看她開始探索周圍,控制手、控制頸背手臂肌肉...
慢慢的從一開始的很辛苦害怕,
到今天她有笑笑的撐直身體...休息一陣子還要再做。
我可以感覺到她感受到自己的成長,
有成就感的開心,真的很可愛。
想想其實調整比較多的,是我的心態。
當然,要知道每個不同時期寶寶的需求怎麼滿足也有幫助。總之,育兒媽媽如果有像我之前覺得自己在孤島上的感覺,真的要求助。
我現在真的體會到,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想想以前圓圓嬰兒時期,我很不快樂,
心裡又有種虧欠感。
還好,圓圓現在是個快樂的小孩,不然我會更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