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6

動不動就哭的小孩


和同修(就是我太太啦!)帶我妹快滿3歲的小孩大福去國小操場放風。
一大一小脫下鞋子,在操場上奔跑追逐,開心。
大福玩的滿頭大汗,看見同修脫下上衣,口齒不清的哀哀叫著。
我說:「請你用說的。」
大福:「要脫」,繼續哀。
我:「你要舅媽幫嗎?那你說請幫忙」
大福:「幫忙~~~
同修倒立,大福也要。拉他的腳幫他倒立,嚇到,大哭。
時間差不多要回家吃飯了,吵著要喝水,又開始哀。
我:「我們回家喝水。」,才停止哀。
同修帶大福去洗腳,讓他坐在流理台上洗,跟他說要回家了,不肯下來。
同修把水關上,拎他下來。
大福開始大哭。
同修:「怎麼了?跟我用說的」
原地張嘴大哭。
同修:「你不用說的,我沒辦法幫你,那你哭一下,哭完再跟我說」(拿出書本看書)
繼續大哭。
我:「你還要洗是不是?那你要跟舅媽商量。」



停了一下,看一下我,又開始張嘴大哭。
我:「如果你還要洗,那跟舅媽說:『再洗一分鐘好嗎?』」
哭聲變小。看著同修,又哭。
我:「你問舅媽,一分鐘好嗎?
小聲口齒不清的說:「一分鐘」
同修看著他:「那你說請幫忙」
繼續哭。
同修:「你要說請幫忙」
繼續哭。
同修低頭繼續看書。
哭了4~5聲,發現我們都不理他:「幫忙」
同修放下書:「好,再讓你洗一分鐘,時間到了就要回去了」
同修抱他上去,開心的開水龍頭洗腳玩水。
一分鐘快到了,同修:「時間快到了喔!
大福看了一下同修,繼續玩水。
同修開始倒數:「你要自己關水,還是我幫你關。」
大福不為所動,繼續玩。
同修倒數完:「你要自己關水,還是我幫你關。」
大福:「不要~~~
同修把水關掉,把他抱下來。
大福開始哀嚎大哭。
同修:「我們說好的,時間到了就要回去。」
生氣大哭。
我抱起大福往回走,他哭的更大聲。
我說:「時間到了,我們回去再洗澡」
大福繼續大哭,努力掙扎。
我:「你可以生氣,但我們還是要回家。」
大福用力掙扎。
我:「如果你不要我抱你,說:『放開我』」
繼續哭,但停止掙扎。
我一邊抱著他往回走,一邊說:「你還想要再玩是不是?
哭聲變小。
我把他放在機車上,繼續哭著。
回家的路上,看見路旁有像是狗尾巴的野草,拔了一支給他。
哭聲停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