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24

小孩吵著要買玩具,怎麼辦?

有家長問道:
孩子每次只要看到玩具,就吵著要買,買了玩沒幾次就不玩了,
真的很浪費很不環保(通常都是塑膠做的),而且家裏玩具已經很多了,
已經想辦法繞路不要經過會有玩具的地方,但總是會看到,
請問我該怎麼辦好?

大樹:「你上次想買衣服給自己,是什麼時候?」
家長:「很久以前囉!老師你問這個要做什麼?」
大樹:「只是聊聊,你可以放輕鬆」
家長:「喔...」
大樹:「還沒生小孩前,衣服已經那麼多了,為何還想買?」
家長:「也沒有很多啦!女人的衣櫥永遠少一件衣服...」(苦笑)
大樹:「嗯哼...」
家長:「好啦!好啦!我懂了!我懂了!那我該怎麼做好?」

婉拒的藝術
如果你想要買一個名牌包,跟你的先生提出要求,但是你的先生拒絕了你。

狀況一(以下是先生的回答)
「你不是已經有很多包包了嗎?為什麼還要買?」
「我求你,不要再亂買東西了好嗎?」
「你想買就買,自己決定,不要問我」(大臭臉)

狀況二(以下是先生的回答)
「感覺你很喜歡那個包包,你真的很想買是不是?」
「我看一下預算夠不夠,夠的時候,就讓你買好嗎?」
「我很想答應你,但是目前預算不夠,我們目前有的預算是...,你要不要看看有沒有別的喜歡的,剛好符合預算」

感覺看看,那一個會讓你覺得比較能夠接受?
邀請讀者想想,為什麼孩子想買玩具的時候,
解釋和講道理,以及"跟孩子好好的說"會沒有用,
或許是因為你沒有...

同理孩子的需求
「你看起來好喜歡這個玩具喔!」
「哇!這個玩具有...」(跟孩子聊聊玩具的特質功用,同理孩子的喜歡)
「你很想買是不是?」
「因為...,所以你很想買這個玩具是不是?」
(猜孩子喜歡的原因,為之後反問孩子為什麼要買時舖梗)

誠意做足,但不一定要滿足
「哇~可是我們今天出門前,是不是已經講好,今天沒有要買玩具?」
(出門前有做這個約定,才能這樣說)
「你真的好喜歡這個玩具,我陪你多看一下」
(不能買,但是可以看看流口水)
「你可以跟玩具說,『我真的好喜歡你,可是媽媽說不能帶你回家』」
(引導式催眠)
「好吧!我們跟玩具說再見
(重要、必考、劃重點,這是帶孩子離開的重要指令)
「我知道你還想要再多看一下下,好了,我們跟玩具說再見」
「你可以想看看等一下回家要玩什麼玩具」(轉移注意)
「你可以回家跟你最喜歡的玩具說,你在路上看到xx玩具,你好想帶它回家喔!」

以上方法適用於2~3歲以上,比較聽話乖巧的小孩。
小小孩或是會用哭鬧攻勢的小孩,直接轉移或是帶離現場,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還有,小孩想買玩具,重點通常不在於玩具,而是在跟照顧者討愛。
如果有替代的方法,可以討到愛,孩子還是可以接受的,不一定要買到玩具,
建議隨身帶一些孩子喜歡的小玩意,例如小貼紙,小夾子,小罐子,小書籤、小紙條...。

希望大家面對小小孩的「買東西攻擊」,都可以安全過關。

------我是分隔線------

想看blog文章及更多消息,
請到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粉絲頁按讚!

沒有留言: